Tuesday, May 25, 2010

学生向人权会呈交备忘录 促无条件撤销四学生控状

作者/本刊实习记者黄翠妮 May 24, 2010 04:21:38 pm

【本刊实习记者黄翠妮撰述/苏晓枫摄影】全国大专团结联盟(Solidariti Mahasiswa Malaysia,简称SMM)联同四名因去乌雪补选考察而被校方提控的四名国民大学(UKM)学生到人权委员会呈交备忘录,要求无条件撤销他们的控状。

备忘录主要的诉求是要求无条件撤销四名国大生的控状、尊重大专生参与社会的自主权以及停止一切对大专生的恐吓、遵从以及尊重《世界人权宣言》中的第19条文与宪法的第10条文中所赋予大专生的言论自由,以及允许大专生在毫无《大专法令》约束和其他限制或恐吓下参与任何的活动。

该项备忘录由人权委员会秘书哈丝玛(Hashimah Nik Jaafar,右图红衣者)接收。

国民大学(UKM)四名就读政治科学系的学生,因为被指参与乌鲁雪兰莪补选助选活动,而遭校方援引《大专法令》第15(5)(a)条款传召出席听证会。

这四名大学生是莫哈末希尔曼(Muhammad Hilman Diham)、莫哈末(Muhammad Ismail aminuddin)、阿兹林(Azlin Shafina Mohammad Adzha)和温京才(左图)。

同为国大政治科学俱乐部领袖的依斯迈、希尔曼以及阿兹林分别于本月的13日、14日以及16日收到学生事务处的信件,说明校方援引《大专法令》的第 15(5)(a)条款提控他们,即大学生不能对政党表示同情。校方要求他们出席校方的听证会,并禁止他们带同律师出席。【点击:三国大生遭大专法令对付 全国大专联盟促撤销控状】

之前全国大专团结联盟在隆雪华堂召开记者会时,还未接获信件的温京才也已在本月18日收到校方的信件。

将致函名誉校长

由于目前人权委员会尚未委任任何委员接受这个案子,因此这四名学生可能面对听证会开始后,人权委员会依然无法着手调查的窘境。

在与哈丝玛(右图)对话的时候,全国大专团结联盟代表询问人权委员会是否会与校方接洽解决此事时,哈丝玛表示,该委员会必须在谨慎调查之后再行定夺,并在必要时见国大校方以及其他机构寻求协助。

当希尔曼追问哈丝玛关于人权委员会对《大专法令》的立场后,她轻描淡写地表示,该委员会会针对每一项投诉做深入的调查。

希尔曼(左图)表示,如果控状在听证会前还未撤销,他们在采取法律行动之余,也会在这两天内以该联盟以及国大政治科学俱乐部的名义致函名誉校长,即森美兰最高统治者,要求会面讨论此事。

此外,希尔曼控诉校方对待被控学生的方式有欠公平,因为至今无法向校方取得国大校园规则(Kaedah-kaedah UKM Tatatertib Pelajar 1999)的副本,信件更列明他们四人在听证会时不可携带任何律师。

他表示,索取国大校园规则的副本主要是想了解整个听证会的审讯过程。希尔曼是唯一一个被控两个控状的学生,并与其他三名学生分开受审。

或展开集会抗议

全国大专团结联盟主席沙兹尼慕尼(Shazni Munir)表示,高教部部长到目前为止还未针对此事表态。他说:“校方把一切针对这四名学生所采取的行动都归咎于高教部的‘指示’,我们想了解这些所谓的‘指示’是什么?”

慕尼说,如果校方继续采取不理不睬的态度,他们不排除动员各校园的学生组织做群众演讲或是集会抗议,不过这将是该联盟与校方讨论无门的情况下最后的选择。

希尔曼也质疑国大副校长莫哈末阿都拉萨(Mohammad Abdul Razak)较早前发声明表示在乌雪补选期间有另一批学生在校方的批准下到该地考察的说法。他挑战校方供出这些学生的名字,并表示政治科学系的学生一般只会透过俱乐部做选举考察。

全国大专团结联盟会在全国进行网络签名运动,要求学生和社会人士支持。该联盟希望这次的四名国大生,将会是《大专法令》下最后的受害者。

No comments: